網頁

2012年7月7日 星期六

【新闻类】养猫「不会」得脑癌!(简体)


【貓貓資料分類】 >> 【新聞資料類】

近来国际媒体纷纷报导一则关于「养猫恐致脑癌」的新闻,指出法国科学家研究发现,猫咪腹部若感染弓浆虫(Toxoplasma gondii),一旦传染给人类恐致脑癌,引发爱猫人恐慌。不过「英国癌症研究中心」(Cancer Research UK) 也立即告诉大众「免惊啦!」还说:该研究其实证据薄弱,而这样的报导标题不但误导人,也会严重影响养猫脑癌患者的心情,猫咪更是何其无辜!

近来英国《每日邮报》及各家大陆媒体纷纷报导,「猫咪可能害人类饲主得到脑瘤?」这样研究来自于「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」(CNRS) 的科学家佛莱德瑞克‧托马斯(Frederic Thomas)。他在全球多个地区收集弓浆虫感染资料,以及各地的脑癌病例,结果发现,弓浆虫感染较普遍的地区,罹患脑癌的人数也较高,他相信弓形虫与脑癌有一定关系。

虽然所有温血动物包括人类、犬、囓齿类、羊等,都可能感染弓浆虫,不过这种寄生虫却只能在猫咪的体内进行有性生殖;并且卵囊会随着猫粪便排出。因此法国科学家托马斯认为,养猫的确增加人类罹患脑癌的风险。


(图/取自春丽-Flickr: chunli duan)

不过「英国癌症研究中心」(Cancer Research UK) 在看了报导后,立即跳出来驳斥。他们以「猫不会传染脑癌」(Cats do not 'spread brain tumours') 为题撰文,斥责报导容易误导大众,也一一提出说明表示该研究证据薄弱。

「英国癌症研究中心」说,首先引发脑瘤的原因非常多,包括年龄增长、遗传性基因缺陷、接触X光等等;还有一些证据表示免疫系统较弱的人,也容易罹患脑瘤,并不一定与弓浆虫有关。

而法国研究员托马斯自己也承认,这份研究并不能证明弓浆虫和人类脑癌之间的关联性,它只是显示一个数据,还有待进一步查证,爱猫人不需要为此震惊。

英国癌症研究中心严厉指出,媒体没有把焦点放在托马斯坦承研究证据不足上,反而全面写出「养猫让人罹患脑癌机率倍增」这种标题,非常令人痛心!撰文者Henry 斥责「根本是严重扭曲的言论」,还嘲讽说:「实在看不出来这种伟大的标题,对脑瘤病患和其家属的意义何在?」

过去还有研究指出,人类感染弓浆虫后也会影响行为,例如男人感染后会变得善妒、暴躁、野心勃勃;女人则变成「性感小野猫」,甚至有性开放的倾向。

到底人类感染弓浆虫机率有多少?可以先了解弓浆虫的整个生命周期,就会发现机率微乎其微。根据兽医师林政毅曾经撰文表示,弓浆虫若是在猫咪腹部繁衍后,排出的卵囊至少要24小时以上的时间,才能发育成具感染能力的芽孢子(sporozoites) 形态。这种形态的芽孢子才具有感染其他温血动物的能力,具感染能力的芽孢子化卵囊一旦被中间宿主(如:人、老鼠、犬、羊、猪等)食入之后,便会将其内的芽孢子(sporozoites) 释放出来,芽孢子会穿入肠壁并以分裂快速的裂殖子形式(tachyzoites) 来进行无性增殖,使得芽孢子广泛地散播于全身并在组织内形成囊体(cyst)。最后还要猫咪「生食」了这些具有弓浆虫囊体的组织(例如:生肉类食物),才完成了弓浆虫的整个生活史。因此若人类如果不直接接触猫咪的粪便,也不吃生肉,感染率极低。

(图/取自猫艺家疗愈系茶馆/Sara 拍摄)
林政毅医师也说,人类感染弓浆虫的其他原因,还包括吃了感染弓浆虫的生羊肉、生牛肉,所以猫咪「并不是」人类感染弓浆虫的唯一来源。而且在台湾,虽然流浪猫方面确实有发生的病例,但若以目前家猫的饲养形态来说,猫咪若只在屋内生活、喂食干饲料、罐头或烹食过的食物,「实在不太有感染的可能。」

原文网址: 养猫「不会」得脑癌! 英科学家痛批媒体误导群众 (第1页/共2页)| 宠物新闻 | NOWnews 今日新闻网

我们猫咪如果只在屋内生活,仅吃干饲料、罐头或熟食,不吃生食,感染弓浆虫机率是极低的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