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2年7月19日 星期四

【简体类】新手必读-养猫的十大缺点


【貓貓資料分類】 >> 【簡體資料類】  

猫咪是很可爱没错,但,不要只看到猫咪的可爱面,有时候牠们根本就是恶魔投胎,专门折磨爱牠们的人类。饲养猫咪必须付出相对的代价,才能拥有牠们天真的可爱、贴心的黏腻。
以下就是猫咪的十大「罪状」

1、破坏大王

猫咪是好奇又固执的一种动物,加上牠们有磨爪子的需求,只要见到家里有适合的物品一定难逃魔爪,一般常见沦为猫咪爪下物的东西有:沙发、书柜、床脚、窗帘、纸箱、书堆......甚至音响,都难逃被抓的下场。二个多月大的小猫因为正在长牙,加上开始学习狩猎本能,除了爪子也会利用小牙大啃特啃,这时除了家具,就连主子的手脚都会遭殃。放在桌子、柜子上的东西,牠们每一件都要仔细检查,轻则拨一拨了事,重则拨到落地为止,更惨的是直接吞下肚,所以养猫的家里通常无法放太多小饰物。

2、太过敏感
猫不像狗狗那般好客,大部分的猫怕生,见到陌生人进门通常或躲藏起来。有些猫咪很怕改变,例如家具的搬动、陌生人的出现、不满主子变凶、猫沙不干净、有新猫或新宠物加入等等,都会造成猫咪心理上的不安,反映出的行为包括:乱尿尿、拒食、攻击、异食、抑郁......等,这时还得抽丝剥茧找出原因对症下药,好好的安抚牠,有时还不见得有用,这点和其他动物比较起来实在有点麻烦。



3、发春或无
聊时的吵闹 
到了思春期,母猫因为生理变化会经常发生半夜嚎叫,公猫会四处喷尿。养在家里的猫则会想尽办法出门,小则吵到自己,大则骚扰到邻居,让人不堪其扰。








4、小猫过动
大猫懒得动 
刚断奶的猫咪一直到满一岁时,活动力是最旺盛的时期,在强烈的好奇心驱使下,不管看到什么都很有趣,不定时的爆冲,加上猫咪是立体活动的动物,可以天天在家里表演飞檐走壁的特技,这时家中的杂物会全部遭殃,也许小猫可爱,但是主子可能要天天收拾残局。到了猫咪年纪越来越大,体力不如年轻时期,最常做的事就会变成睡觉,白天睡晚上也睡,最常做的活动变成伸懒腰和打哈欠,呼叫牠的时候理都不理,偶尔冷冷的看着主子当作响应,对于性子急的人来说,可能无法接受这样的情况。



5、永远清不
干净的猫沙 
猫虽然不像狗必须每天溜才能让牠开心的完成排泄大事,只要天天清理沙盆就好,轻松多了,但是清猫沙是每天必做的功课,就算偶尔想偷懒一下,拖个几天才清理,万一遇上有洁癖或太敏感的猫咪,牠可能会利用随地便溺的手段来警告主子,只能每天铲猫大便,乖乖认命做个猫奴才。另外,猫咪每天在沙盆进进出出,带出来的沙会让房子里到处都看的到,像是清不完一样。这一点,作主子的必须勤劳清扫,才能保持家里的干净。


6、猫毛      
不管長毛貓或短毛貓,掉毛是貓最大的缺點,平時牠們已經經常在換毛,到了季節交替的換毛季掉的更嚴重,貓毛滿天飛舞的戲碼天天都在家上演,萬一家裡有個過敏體質的人,養貓變成一種酷刑,貓咪在怎麼可愛貼心,也比不過鼻涕連連淚水不斷的折磨,更嚴重的,吃這個也癢吃那個也癢,不吃還是癢。雖然說只要勤奮一點天天清理便可以改善,但是對於過敏體質的人來說,還是不要輕易帶貓回家讓自己痛苦的好。


7、超臭的
排泄物
当然排泄物没有芬芳的,可是猫的尿骚味(尤其未结扎的公猫)和屎味实在是令人不敢领教。不管使用除臭能力多强、多高级的猫沙,新鲜的便便还是能让家里更有「味道」。







8、自恃甚高
不受教,不听话是猫的缺点也是优点,有人会认为猫咪不如狗贴心,一喊就来,因为猫天生独立,能够自己照顾自己,所以不需要听从人类指挥,加上牠们对于疼痛的忍耐度非常高,有时很难从外观看出牠们正在生病,这时平日的教导就变的很重要。很多猫主子常会溺爱过头,变成猫才是主人,而主子成了宠物,适度的责罚与教导是必要的,否则日后猫咪要是生病上医院还是一样不合作,造成医疗上的困扰甚至延误病情,等于是自找麻烦。


9、爱抓昆虫
包括蟑螂
狩猎是猫的天性,牠们回报主子的方法就是献上猎物,以往饲养在外面的猫咪,会时常从外头抓回一些鸟或老鼠放在家门前,牠们是在对主子示好,不是捣乱,既使现在的猫都养在公寓中,难得有老鼠或鸟出现,但是牠们还是会将蟑螂或小虫子等处死后献给主子,对有的人来说是很恐怖的事情。




10、太花钱   
养宠物本来就是花钱的事业,尤其是养猫花的更多。猫咪的周边商品除了最基本的沙盆、食器之外,固定的支出就是饲料与猫沙了,更好命的猫咪,主子还会供给高级罐头或营养品、各式新奇的猫玩具或猫跳台等。另外,定期的预防注射与健康检查、洗牙、驱虫等医疗支出,也是庞大的开销,万一生了病,钱更是一直不断的往外流。养猫花钱吗?没错,非常花钱!


以上是我个人认为猫的十大「罪状」,当然不是每一只猫都这样,但是养猫前请先考虑一下喔!这些都是可能发生的「风险」,要是无法接受有任何一点,请千万不要只因为冲动而带猫咪回家,最后因为无法接受任何牠的天性而不好好照顾、退回、转送甚至遗弃,这样不如一开始就别拥有的好。

原文网址:http://www.sushicat.net/bbs/read.php?tid=9


我们有那么讨厌吗?说到我们像恶魔投胎似的~~~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