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2年7月23日 星期一

【生活篇】猫咪的居家护理(简体)

【貓貓知識匯總】 >> 【貓之生活篇】 >> 【貓貓之日常護理】

猫咪已经成为家里的新成员了,更是集三千宠爱于一身,但要如何照顾它呢?眼睛如何保养?耳朵如何保养?皮毛如何保养?什么样的状况须要送医就诊?有什么样的状况可以先居家紧急处理?家中应准备哪些居家必备良药呢?不知道吧!就让我慢慢告诉你们吧。

眼睛
正常的状况下眼睛是会有分泌物的,至于什么是正常?什么是异常?实在很很难用文字来形容,但请记得一个原则,如果眼睛有发红、流泪、畏光、瞇眼、模糊、脓样分泌物等,就代表有眼睛的疾病发生了,最好尽快就医诊治;如果无法实时送医,或半夜孤助无援时,如果你早有准备好下列东西,就可以先做初步的处理,第一就是不含类固醇的抗生素眼药水或眼药膏,当然这是必须向兽医师购买的,第二就是生理食盐水,相信戴隐形眼镜的人都会有这玩意的,不然去药局买一瓶,顶多几十元而已,第三就是绵花团块,也是药局可以购得的。紧急状况时,可以使用小绵块沾生理食盐水来轻柔地清除眼内外的分泌物,清完后再用干的绵团将眼睛周围的毛轻柔地擦干,但请记得,开封过的生理食盐水并非是无菌,且不具杀菌功能,所以最后必须滴用不含类固醇的眼药水来进行杀菌的工作,并且可以每两小时滴用一次。如果猫咪有畏光、流泪、瞇眼状况时,应让猫处在黑暗的环境中,以避免光源造成眼睛进一步的刺激。最后,最后,千万别以为自己这样就出师了,还是得尽速就医确诊的。

(图/取自猫博士 
耳朵
正常的耳朵是会有分泌物的,而且会因为猫咪甩头而甩到外耳壳内的,要如何确认耳朵的分泌物是否正常,这是兽医师的工作,千万别因此拿棉花棒乱挖一通,临床上最常遇见的耳朵疾病,除了耳疥虫之外,就是畜主不当清理所造成的伤害。猫的外耳道呈L型,而且耳道管径并不大,如果用一般的绵花棒伸入清理耳垢,其实只会将耳垢更往深部推进,而且猫咪会因疼痛而挣扎,就在这样的不当的清理及挣扎反抗下,不尽伤了感情,也伤了耳道,轻则破皮发炎,严重的就耳道积脓。再者,耳道是有分泌腺体的,不断地以棉棒刺激下,就会不断地旺盛分泌,所以畜主常会抱怨说越清越脏,其实,不脏才怪! 居家的耳朵必备良药就是广效性的点耳滴剂及洗耳水,前者必须经由兽医师建议处方,后者最好是自己到兽医院或宠物店挑选,最好挑选水性、不含酒精者,滴一滴闻看看、摸摸看就知道了。

(图/取自猫博士 

(图/取自猫博士 
(图/取自猫博士 









正确的耳朵清理:滴数滴洗耳水到耳道内,并按摩耳根部,让洗耳水充份溶解耳垢,之后,猫咪一定会拼命甩头,这样的离心力就会让耳垢轻易地甩到外耳壳,再用卫生纸将甩出的耳垢擦干净,细部的就可以用绵花棒清理,但切记,清你眼睛所能见的,其余免谈。


耳朵急性发炎时,猫咪会甩头、斜头、搔耳,此时就应就医,如果无法实时送医,或半夜孤助无援时,备用的广效性耳药就必须派上用场,记得使用前先摇匀,才能有药效,就只要滴用就好,并轻柔耳根部,千万别尝试清理,否则可能会导致严重发炎跟疼痛的,还是老话一句,记得送医确诊治疗。


原文网址http://blog.sina.com.cn/s/blog_626965170100f8vg.html

其实这些都是日常的护理工作,我妈咪每天都有帮我清洁眼睛的呢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